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网络  出国出境  境外办学  留学吉外  境外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致国(境)外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的一封信
2020-09-29 13:43  

亲爱的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开始在全球蔓延,远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同学们面临的卫生健康和人身安全风险随之增大,身处国(境)外学习生活的“吉外”学子们的身体健康,时刻牵动着祖国人民和全校师生的心。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与国外各合作高校联系,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情况予以关照。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此,母校向身处国(境)外的吉外学子们提供一些疫情防范及安全提醒,请同学们认真学习,参照执行,保护自身健康。

  1. 理性认知,维护大局。密切关注各国疾控中心等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及时了解并遵守所在社区、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请同学们务必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科学防范,自觉服从所在国家、地区和学校的整体防控工作安排,参照学校发布的防疫指导和建议,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措施,科学应对,勤洗手、勤消毒,不盲目相信谣言、不主动散播谣言、摒弃恐慌情绪。

  2. 服从管理,积极配合。自觉遵守所在国家、地区的相关法律和所在学校的管理规定,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特别是近14天内接触来自第三方国家或受疫情严重感染地区的人员,请及时就诊。就诊前应先与医院取得联系,明确告知自身症状,遵从专业医护人员指导处置。

  3. 减少外出,加强防范。疫情期间尽量留在目前区域,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降低感染风险。遵守所在学校关于学习生活的安排,如有相关要求,请通过正式渠道向所在学校反映、协商解决。面对疫情,同学们会遇到很多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要积极应对,主动克服。自觉提高安全意识,规避风险,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注意个人安全。

  4. 做好防护,尊重风俗。建议在海外学习生活的学生们依照当地国家的防疫措施,做好自我保护。如遇买不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情况,请及时关注当地供应情况,相互通报信息,相互支持帮助,也可向所在学校学联、当地华人机构等咨询,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购买。各国在口罩使用上存在文化差异,请大家尊重当地民众的习惯和态度,在充分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结合所处环境和相关规定,决定佩戴口罩的场合与时机。

  5. 冷静应对,确保安全。增强特殊时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冷静应对个别不友好的歧视、冒犯等言行。如遇针对中国公民的侮辱、歧视言行,请同学们务必保持冷静,首先保护好自身安全,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如遇暴力行为,请及时报警或请他人协助报警,并向校方、所在机构管理层反映,要求依法依规公正处理。

  6. 保持清醒,警惕诈骗。目前电信诈骗仍频繁发生,所有以使领馆、海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快递公司等名义的陌生来电均有可能是诈骗电话,请家长们和学生们高度警惕。同时注意银行卡的安全使用,提高戒备心和警觉性,防止丢失。如发生被诈骗或银行卡被盗刷,请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联系发卡银行立即冻结账户,进行妥善处置。

  7. 减少恐慌,互爱互助。请同学们不要恐慌,及时调整心理和情绪,发扬守望相助精神,相互关心关爱,避免负面因素影响个人学习和生活。同时,通过适量运动、确保睡眠充足、均衡膳食营养等方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建议同学们与父母、辅导员保持联络畅通,让家人和学校随时了解有关情况,避免家人的恐慌和担心。

  8. 及时汇报,加强联系。如被确诊或列入疑似病例,或者需要其他协助,请及时与所在学校及社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亦可向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中心报告。请同学们积极配合中国驻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大使馆及办事机构,积极配合所在国家、地区和学校的相关信息的统计和日常报告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应第一时间与学校及老师取得联系。

    同学们,疫情难挡春意暖,共克时艰待春来。相信在各国政府的有效防控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下,我们定会战胜疫情。同学们,祖国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定的依靠。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