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网络  出国出境  境外办学  留学吉外  境外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学” 吉林外国语大学在美孔子学院启动线上教学
2020-09-29 13:56  

自美国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美国高校大规模停课,我校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的教学日程也受到了影响。我校孔子学院地处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市,目前是美国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然而孔子学院的全体老师并未受到疫情影响,依然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启动在线教学,使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创新课程内容和形式,摸索出一套适合美国学生的线上授课模式,全力保证了孔子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和汉语课程的正常进度,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美国学生们对在线学习热情高涨,许多学生认为线上授课更加便捷,足不出户便可轻松上课。

李阔在新泽西城市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已经四年有余,在教学方面经验丰富,目前主要负责新泽西城市大学本科生的中文学分课,使用毕博(Blackboard)系统。该系统是一个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同时支持师生在线实时交流。教师需要把课程大纲、教学用PPT、作业、测试内容按进度上传到平台,一般是一周为一个教学单元。学生自主学习课程材料并完成每周作业上传到平台。教师可在平台评阅作业并打分。分数自动计入毕博计分系统。除了每周的作业以外,还设计了小测验、其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为了紧密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作业采取手写拍照和本人口语录音的形式。

李阔介绍说:“为了及时改进学生的发音并提高口语交际能力,我们在学校的课程要求之外,增设了‘线上面对面研讨会’功能。每周两次,学生自愿参加。出席次数多的学生汉语能力明显提高。在‘线上面对面研讨会’里,教师可以实时分享屏幕或者应用软件给学员。实用小工具还可以在屏幕上做特殊标注。”



孟宏,新泽西城市大学孔子学院教师,主要负责初级汉语课,使用“谷歌教室”进行网络授课。“谷歌教室”是一种在美国颇受欢迎的网络课程软件系统,任何人都可以直接注册然后开启课程,并且加以管理,支持离线在线教学。它可以让教师快速创建和整理教学内容、布置并批改作业、测试及打分,集合多项功能于一体,能够让学生及时提供反馈意见以及实现学生在课下轻松沟通。一般来说,教师在课前上传教学材料,供学生预习和复习;课堂中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探讨,学习新的知识;课后老师布置作业,学生独立完成并上传作业,由老师批改。此外,小组同学还可以直接在“谷歌教室”系统内登入谷歌文件,实现互动和讨论。

“通过这个软件,老师可以给某个学生单独布置作业,还可以在线给所有的学生打分,公开透明,效率很高,大大方便了我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孟宏评价说。



李晓东,在新泽西城市大学孔子学院负责中级汉语课。疫情爆发以来,便改为网上授课,主要使用Zoom线上软件进行直播授课。Zoom是一款基于云端的视频会议软件,可用于线上直播教学。

“在我教授的中级汉语直播课堂上,学生的上课体验和传统的教师面授异曲同工。学生可以参与课堂问答、角色扮演、讨论、听力练习以及观看教学视频等等,可以完全保证教学的互动性。”李晓东介绍说,“不过教师在首次使用时,要注意提前调试好电脑设备,熟悉Zoom运行中的常用操作,比如:选择使用电脑语音设备确保学生听得到教师声音,将学生端静音以免传入回音,选择注释可以用于书写和标注,在更多选项中点击聊天,可以私信某一位同学。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免费版的Zoom存在时限,每使用40分钟会自动关闭,需要重新输入会议ID再次登录,但并无大碍。”


除了以上三种网络授课模式,Interactive whiteboard(交互式白板)也在线上授课中起到了极大作用。交互式白板本是一种大型交互式显示器,既具有白板形式,也是独立使用的独立触摸屏计算机,还是可连接的设备、用作触摸板以控制来自投影仪的计算机。在此次疫情期间,新泽西城市大学孔子学院教师龙春来就配合使用了交互式白板进行授课。

在直播过程中,老师在线教学的视频及师生线上课堂会话可以记录下来,板书内容也可以被存储下来,包括写画在白板上的任何文字、图形或插入的任何图片都可以保存,供学生复习或下节课使用;也可以把共享的文档存在云端,随时随地在PC端、移动端发起共享,帮助转变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指导方式。

“通过将在线课堂反应与交互式白板系统相结合,白板与多人音视频功能同时进行,实现了轨迹同步,老师可以展示材料并接收学生的反馈,这样让课堂变的更加有效。”龙春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