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网络  出国出境  境外办学  留学吉外  境外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教育部“体验东北风,感受关东情”“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2021-04-19 13:37  


4月17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吉林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体验东北风,感受关东情”“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举行结营仪式。来自美国的124名学生、领队教师及授课教师在线参加仪式。

体验东北风,感受关东情”“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结合了我校多年来实施短期来华项目的经验,主要面向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孔子学院及下设孔子课堂,采取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方案,突出东北地域及民俗文化主题。该项目包括中国及东北文化概览、中国及东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及吉林地域特色文化云感知三个部分,其间穿插了汉语语言学习内容,并依据课程具体内容和实践活动安排的不同,采用直播、录播或视频的形式进行。项目包括6个单元的直播课程、7个单元的录播课程和5个单元的“云参观、云感知”活动。

直播授课模块包括学唱中国歌曲,民俗体验活动“中国风•冰雪情”(剪纸)、中国武术(太极扇)、中国特色物品猜猜看、中国传统乐器欣赏等。这些课程通过在线互动穿插语言学习,极大地吸引了美国学生们的兴趣。

我校教师在线展示中国武术-太极扇

学唱中国歌曲

学习剪纸

体验中国乐器-竹笛

录播模块包括东北民俗文化、京剧文化、茶文化、长白山冰雪民俗,通过多媒体课件、音视频材料,多角度、系统地观察和体验以京剧、茶为代表的中国特色文化和独特的东北地区民俗文化。

此次活动在挖掘长春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还专门制作了打卡长春冰雪大世界、长春世界雕塑园、长春电影博物馆、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等“云参观”视频,为美国学生提供了“云端”课堂学习与交流、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东北地域文化的机会。

结营仪式上,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董广才、新纽福德高中校长马努佩利(Manuppelli)先后致辞,对此次“汉语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对中美师生团队密切合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教育合作、增进文化交流的强烈意愿。

随后,参加此次项目的美国学生通过视频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美国孔子课堂的学生利亚尼•阿米莉亚•圣佩德罗(Liani Amelia San Pedro)在线发言。她表示,通过“汉语桥”,学习了剪纸技术,学习用中文讲故事,感觉非常有趣,非常享受这种愉快的课堂学习氛围。美国学生麦肯齐(McKenzie Forte)通过视频分享了此次“汉语桥”项目的体验与收获,她说:“‘汉语桥’活动令我难忘。我最喜爱的就是武术课,在学习中国武术的过程中,也学会了许多有意思的中国词汇。希望日后再有机会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

最后,新泽西城市大学校长助理塔玛拉•坎宁安(Tamara Cunningham)发表致辞,她说:“同学们通过‘汉语桥’这个独特的机会,来探索中国的历史、食物以及文化景象。吉外是桥梁,我们的学校是桥梁,孔子学院的学生是桥梁,我们一起携手构筑两校师生紧密连接的桥梁,为了解彼此的文化提供便利。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与更多人分享你们的学习经历与成果,成为文化之桥、友谊之桥。”


国际与交流合作处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