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网络  出国出境  境外办学  留学吉外  境外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活动>>正文
我校参加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2016-12-15 09:09  

12月9日至11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刘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英涛、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尹秀丽参加大会。

刘延东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创办12年来,在中外双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稳步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拓展,运行机制日益健全,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目前,已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学院和1073个课堂,各类学员达210万人,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和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与各国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

刘延东强调,当今时代,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声。孔子学院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深化教师、教材、教学法改革创新,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要发挥中外合作高校的积极性,完善理事会机制,促进合作办学深度融合。要推动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坚持开门办学,推动文明互学互鉴。要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持区域、国别之间孔子学院合作,努力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共举办了14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召开了“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圆桌论坛3个专题会议,并举办了孔子学院汉语教材展、文化创意展等系列活动。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200多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探讨交流。

会议期间,我校与孔子学院总部各业务处室咨询相关合作项目,参观了孔子学院汉语教材展览,了解了留学生教育教学的新理念,与俄罗斯托姆斯克国立大学校长、佛得角大学校长、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进行会谈,达成合作意向;并与我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新泽西城市大学副校长Daniel进行会谈,双方均表示愿意以合建孔子学院为契机,在科研、教学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同时,Daniel副校长代表我校孔子学院在校长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我校也是论坛发言中唯一一所中国民办高校。

通过参会,我校了解了国家对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规划,学习了其他孔子学院的先进经验,为我校与世界其他优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了平台。